:::Skip to main content
Home Site Map FAQ Contact Us 中文版 RSS
:::
Share information to Facebook Share information to Line Forwarding information by email Share information to Twitter Share information to Plurk Pop-up print setting
關務互助協定/協議/備忘錄

一、關務互助協定之簡介

鑑於國際貿易量不斷成長,且複雜度亦持續提升,各國對其海關功能要求更趨於全面性,而單一國家的海關資源越來越不足以應付不斷成長的貿易,無論是便捷通關或邊境查緝,各國海關開始仰賴彼此間的互助合作,並以洽簽關務互助協定作為各項關務合作措施之法律依據。

1967年6月,關稅合作理事會(CCC),亦即世界關務組織(WCO)的前身,確立了雙邊關務行政互助協定之範本內容,而多數國家於加入此一關務國際組職後,即以其作為與他國家洽簽關務互助協定之協商範本。我國與各國所簽署之協定內容,即以該範本為基礎,依雙方實際狀況協議出最符合各自需求的版本。

關務互助協定有助於加速貨物之通關,降低貿易成本及不確定性,有利跨境貿易之發展,此外,關務互助協定之簽署,將增進我國海關與其他國家海關間之合作關係,提昇我國海關關員之執法效能,對於增進跨境貿易之便捷與安全,亟具相當之重要性。

關務行政互助之範圍包括:協助確保適當執行關務法令、正確課徵關稅及其他稅捐、及正確核定貨物之稅則分類、估價及原產地,並防範、調查及打擊任何違反關務法令之行為;建立協調溝通之管道,以促進資訊交流。另有關檔案、文件之提供與資訊保密及官員之作證等事項,亦包括於合作範圍內。


二、我國關務互助協定簽署現況

我國關務互助協定一覽表

 

協定名稱

簽約國

簽署日期

生效日期

臺馬關務合作協定

北馬其頓(原「馬其頓」) | North Macedonia

1999/06/09

同左

中美關務互助協定

美國 | United States

2001/01/17

同左

中菲關務互助協定

菲律賓 | Philippines

2004/05/07

同左

臺以關務互助協定

以色列 | Israel

2009/06/18

同左

臺印關務互助協定

印度 | India

2011/07/12

2011/08/01

臺越關務互助協定

越南 Vietnam

2011/09/08

同左

臺加關務合作協議

加拿大 | Canada

2012/04/16

同左

海峽兩岸海關合作協議

中國大陸 | Mainland China

2012/08/09

2013/02/01

臺紐關務合作協議

紐西蘭 New Zealand

2014/12/05

同左

臺日關務合作及互助協定

日本 | Japan

2017/11/22

同左

臺澳關務合作協議

澳大利亞 | Australia

2018/06/05

同左

臺瓜關務技術合作瞭解備忘錄 瓜地馬拉 | Guatemala 2023/10/31 同左

 

 


相關檔案(ODF格式) : 
關務互助協定

Release date:2014-11-19 Last updated:2024-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