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Home Site Map FAQ Contact Us 中文版 RSS
:::
Share information to Facebook Share information to Line Forwarding information by email Share information to Twitter Share information to Plurk Pop-up print setting
關務合作

一、互訪交流及舉辦研討會:

財政部國際財政司於102年1月1日成立,為促進關務合作,辦理海關互訪交流,邀請外國關務專家來臺擔任研討會講師。

在互訪交流部分,我國與波蘭於98年簽署打擊關務詐欺行為瞭解備忘錄建立合作機制,並自同年起輪流主辦雙邊關務合作會議。104年本部許前常務次長虞哲率團訪問波蘭參加「第4屆臺波次長級關務合作會議」,就雙方重要關務議題討論,並簽署修正打擊關務詐欺行為瞭解備忘錄,有助掌握國際間關務革新發展趨勢,實質提升我國關務國際化程度。107年10月波蘭財政部次長Mr. Piotr Walczak率團訪問我國參加「第5屆臺波次長級關務合作會議」,就雙方關切議題進行意見交流與經驗分享,討論未來合作事項,深化臺波關務合作。108年11月本部吳政務次長自心率團赴波蘭參加「第6屆臺波次長級關務合作會議」,就關務實質議題分享經驗及看法,增進雙方關務互利合作。112年7月波蘭財政部次長Mr. Bartosz Zbaraszczuk率團赴我國參加「第7屆臺波次長級關務合作會議」,雙方就關務實質議題進行業務分享及經驗交流,並同意於前揭備忘錄架構持續深化合作。

在舉辦研討會部分,102年5月本部透過我國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團向WTO積極爭取舉辦WTO原產地規則(ROO)國家級研討會,由WTO指派市場進入處參事Mr. Eki KIM來臺講授原產地規則,增進我國相關單位官員瞭解原產地規則之國際趨勢及現況,計有外交部、經濟部、陸委會、農委會及本部派員參加,有助強化海關及相關部門人員處理原產地規則議題之能力,擴展我國官員國際交流及學習機會。104年8月WTO秘書處指派參事Mr. Alejandro Gamboa-Alder來臺講授WTO貿易便捷化協定(TFA)國家級研討會相關課程,研討會內容涵蓋WTO貿易便捷化歷史、TFA總覽、我國執行TFA相關貿易便捷化政策及我國私部門觀點與角色,並由外交部、經濟部、交通部、農委會、衛福部及本部同仁經驗分享,有助我國海關及相關單位官員瞭解TFA重要內容及相關權利義務規範,深化參與多邊貿易體系活動。

 二、海峽兩岸關務學術研討會:

為促進兩岸關務制度發展及通關環境優化,103年9月首次舉辦「2014海峽兩岸關務學術研討會」,邀請大陸海關總署、上海海關學院及我國產、官、學界代表共同出席,研討會以「促進兩岸關務發展,優化通關環境」為主軸,就「關港貿單一窗口與電子口岸之成果發表及未來展望」、「ECFA框架下海峽兩岸貿易發展現狀與展望」及「兩岸貨物通關綠色通道-農漁產品、冷鏈貨物、快遞貨物」等議題進行討論,深獲與會各界熱烈反應。

為延續前揭學術研討會成果,掌握兩岸關務制度發展趨勢,中國大陸於104年10月舉辦「2015海峽兩岸關務學術研討會」,並邀請本部參加,研討會主題為「優化通關環境,促進兩岸貿易」,並就「關於兩岸貿易發展政策的研討」及「適合兩岸情況及特點的通關問題研討-兩岸合作推進海運快遞成果與展望」議題進行深入討論,成果豐碩,有助深化兩岸關務合作與交流。

Release date:2014-11-19 Last updated:2023-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