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常見問答 民意信箱 English RSS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將資訊分享到Twitter 將資訊分享到Plurk 彈窗列印設定
「財政部部長盃黑客松」11月7日舉辦決賽,期能廣納民眾需求,打造財政便民嶄新服務

        財政部為規劃更貼合民眾需求的創新財政服務,舉辦「財政部部長盃黑客松」活動,於今(109)年9月起,歷經1個月對外徵件,共33件具豐富創意的財政提案,其中共6個團隊甄選入圍,並於11月7日在財政資訊中心舉辦部長盃黑客松1日決賽,財政部部長蘇建榮親臨參與頒發前3名獲勝團隊獎金及獎狀。

       財政部表示,該部積極推動稅政簡化並建構優質的賦稅環境,以創造更高財稅服務價值。鑑於現今資訊科技技術日新月異,社會變遷快速,政府更應探索民眾實際需求,規劃符合民眾使用的財政創新服務。因此,辦理以「民眾需求」為出發點的「財政部部長盃黑客松」競賽,期望能廣邀並尋找更便捷、彈性及便民的創新財政服務新概念。

       該部指出,本次入圍的6組提案內容,不論在架構、創新性及應用便利性等各方面,都具有獨特創意,突破既有的作業框架,「淘金隊」提出「金融遺產查詢e站通」,讓民眾透過線上授權及申請,查詢遺產資料及申報遺產稅,節省相關繁瑣申報作業程序與時間;「來者適客」提出「雲端發票比例捐 社福愛心滿人間」,增列個人可自行決定中獎發票金額捐贈社福團體的比例,提高民眾捐贈發票意願;「鄉下來的」提出「小錢收銀-讓『電子發票=雲端發票+電子發票證明聯』」,民眾於店家消費僅須提供手機號碼,相關消費發票及明細即儲存雲端供其自行查詢;「大象來跳舞」提案「稅務來報報」,增加民眾申辦數位化稅務通知服務,達到無紙化與節能減碳;「小稅花Say讚」及「稅務服務行動快易通隊」分別提出「My稅APP服務零距離」及「稅務服務行動快易通APP」,由政府提供整合性稅務服務資訊,民眾可自行於手機申請安裝使用,提升政府數位服務效能。

       該部進一步表示,這次6隊入圍提案,經過1日黑客松腦力激盪的激烈競賽,最終評選出前3名,分別為第1名臺北國稅局的「金融遺產查詢e站通」、第2名北區國稅局的「My稅APP服務零距離」及第3名民眾的「雲端發票比例捐 社福愛心滿人間」,感謝這些優秀提案,對於財政部目前執行的稅務服務、電子發票應用等業務,提供諸多寶貴的想法及創意,未來可提供政府規劃更具創新與獨特的財政便民新服務。

 

新聞稿聯絡人: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 趙君平科長
聯絡電話:(02)2746-1265

發布單位: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 發布日期:2020-11-07 更新日期:2020-11-07 點閱次數: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