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常見問答 民意信箱 English RSS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將資訊分享到Twitter 將資訊分享到Plurk 彈窗列印設定
財政部所屬機關通力合作推動國際財政交流展現豐富成果

財政部積極促進國際交流合作,協同賦稅署、關務署、各地區國稅局、財政資訊中心及財政人員訓練所等所屬機關,共同推展國際財政交流,於今(112)年度與帛琉、波蘭、瓜地馬拉及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體進行財政、關務及稅務合作,成果斐然。

財政部進一步就相關合作內容說明如下:

 一、與帛琉進行財政合作

中華民國(臺灣)政府與帛琉共和國政府財政合作協定於111年10月簽署,在該協定架構下,今年2月應帛琉財政部長Kaleb Udui, Jr. (下稱U財長)邀請,由財政部及臺北國稅局組團赴帛協助「帛琉商品及服務稅」(PGST)新制首次申報作業,提供實務建議;同時於駐帛琉共和國大使館辦理座談會,協助在帛琉臺商瞭解新稅制重點。U財長於今年6月率團訪臺,參與雙邊財政部長會議,並與賦稅署、臺北國稅局、北區國稅局、財政資訊中心及財政人員訓練所進行稅務座談會或實體參訪,探討多方面財政稅務議題,各機關分享我國加值型營業稅政策與實務經驗、稅務資訊系統建置與未來發展、提升稅務行政與服務效能及培訓財政人員等經驗,深化與帛琉間租稅合作交流。

二、與波蘭進行關務合作

財政部偕同關務署,於今年7月與波方就偵緝犬與緝毒犬訓練及執行任務、X光檢查儀操作實務、人工智慧應用於貨物查驗等關務議題進行交流,未來將持續就強化偵緝犬及人工智慧應用於貨物查驗等關務措施交流合作。

三、與瓜地馬拉建立關務合作機制

財政部關務署署長彭英偉與瓜地馬拉共和國賦稅署署長Marco Livio Díaz Reyes於今年10月以視訊代表簽署「中華民國財政部關務署與瓜地馬拉共和國賦稅署關務技術合作瞭解備忘錄」,瓜國駐臺大使Oscar Adolfo Padilla Lam及我駐瓜地馬拉大使館曹大使立傑亦全程觀禮見證。瓜國為我國中美洲重要友邦,該備忘錄為臺瓜雙方海關就技術協助、資訊交換及關員能力建構等領域建立合作機制,共同優化關務監理,促進貿易便捷,有助臺瓜關務合作廣泛鍊結,為我國在中美洲關務合作之重大進展。

四、與APEC經濟體就稅務行政數位化進行交流

財政部於今年9月首次以APEC基金舉辦「後疫情時代運用新科技於稅務行政」視訊工作坊,探討COVID-19疫情之後,各國政府如何採取積極性稅務措施,穩定財政收入,強化國內資源調配,以支持包容性及永續成長,並邀請亞洲開發銀行、亞太稅務行政及研究組織、澳洲、加拿大、日本、泰國,及該部財政資訊中心、中區國稅局官員擔任各場次主持人及報告人,會中與各國代表充分意見交流,深化我國與其他國家及國際組織合作,有助提升我國國際貢獻度與能見度。

財政部進一步強調,未來將持續深化國際參與,致力推動我國與國際組織及其他國家間之財稅、關務政策交流與合作。

新聞稿聯絡人:國際財政司黃科長啟倫、林科長翠芬
聯絡電話: (02)2322-8183、(02)2322-8189

 

發布單位:財政部國際財政司 發布日期:2023-12-05 更新日期:2023-12-06 點閱次數: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