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常見問答 民意信箱 English RSS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將資訊分享到Twitter 將資訊分享到Plurk 彈窗列印設定
防疫作戰現溫情,寄養拉拉社會化不停歇

   

   當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眾外出活動意願,但海關緝毒幼犬寄養家庭卻未停歇腳步,即便忍著戴上口罩的不便,為了把握幼犬「社會化」黃金時期,依然定時帶著幼犬到各種不同的環境進行訓練,培養幼犬建立良好均衡的性格及足夠的自信以適應未來的工作環境,期提升幼犬接受正規緝毒犬訓練的成功率。

  寄養家庭係經海關審核通過具特定條件之家庭,依指定方式負責照護2個月到1歲之幼犬及義務協助其社會化訓練。根據我國及澳大利亞海關之經驗,在寄養家庭長大的幼犬能參加正式訓練課程之比率遠高於在犬舍豢養的犬隻。關務署表示,目前幼犬寄養家庭數量為56家,分布在桃園以南至雲林以北的區域。防疫期間寄養家庭不辭辛勞,一手牽著幼犬,一手拿著自行研發的撿便神器,前往高鐵、火車站或賣場進行手扶梯、人群及噪音等各式環境適應練習,照片看似優雅,實如衝刺百米般辛苦。令人感佩的是在新冠肺炎時期,仍能落實防疫作為並秉持捨我其誰的堅持態度,勵行社會化訓練。

  自出生到學步總是落後同儕的幼犬Abba,讓剛接手的寄養家庭滿是憂心,心想:「Abba不太像以往接手過那種調皮搗倒蛋的緝毒幼犬,這是來陪伴曬太陽的暖男吧!」不過,寄養家庭遵守中心教養原則的1週後,看到Abba的進步,寄養1個月後再次評估,表現更讓培育人員驚艷,完全趕上同胎幼犬的發展水準,簡直盼若兩犬!像Abba這樣的案例,在培訓中心發展過程中不在少數,也再次驗證,因為寄養家庭的堅持與付出,提升幼犬發展的潛能。

  關務署非常感謝寄養家庭對幼犬社會化訓練的協助與付出,更竭誠歡迎喜愛犬隻及對緝毒犬計畫有興趣的民眾報名擔任寄養家庭,相關訊息請至本署網站瀏覽,網址為:

https://web.customs.gov.tw/Dog/cp.aspx?n=DDC0B7683717D59D

新聞稿聯絡人:陳季鴻科長

聯絡電話:04-25589819分機270

幼犬社會化訓練 幼犬社會化訓練

9個月大的幼犬

發布單位:財政部關務署 發布日期:2020-05-27 更新日期:2020-05-27 點閱次數: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