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常見問答 民意信箱 English RSS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將資訊分享到Twitter 將資訊分享到Plurk 彈窗列印設定
海關持續精進海運快遞監管措施及肅貪防弊作為

財政部關務署表示,隨著民眾消費習慣改變及COVID-19疫情航班縮減影響,大量網購貨物增加,109年3月海運快遞貨量較104年成立時已成長數百倍,海關為免通關量能受到衝擊,持續在快遞貨物通關秩序及貨棧監管上檢討精進,並防治同仁可能發生的廉政風險,以期兼顧通關便捷及邊境安全。
關務署進一步指出,近年來,海關在海運快遞專區實施8項精進策進作為,包括:1、確實審核入倉申請,落實關員監視作業。2、督促貨棧落實管制,掌控入倉人員動態。3、善用貨名同步顯示系統,嚴查申報資料不實。4、加強查核點貨進倉,即時扣留無資料貨物。5、督促貨棧強化內控,提升員工法遵意識。6、設置貨棧倉間隔離設施,降低貨物進倉風險。7、強化關員危機意識,妥慎查處異常案件。8、輔導改善貨棧監視設備,開放海關完整操作權限。
就海關關員廉政風險防治措施部分,關務署舉例說明,海運快遞專區於110年3月將過去1條通關線僅1名關員單獨值勤,改為2名關員共同值勤,減低1人值勤的風紀疑慮。另為避免關員長時間於同一通關線值勤,易生與快遞業者不當接觸弊端,110年8月改以抽籤方式決定關員值勤的通關線,亦即,關員及業者均無法於事前得知派驗位置,大大降低關員與業者舞弊風險。
關務署最後表示,海關近年來於海運快遞專區實施精進作為及廉政風險防治措施,應已發揮成效。報載八里分關3名關員任職海運快遞期間,疑涉與報關業者不當接觸,經查係在前述精進改革措施之前。海關將持續精進肅貪防弊作為,並呼籲業者落實法遵及推動誠信治理,共同建構安全便捷的通關環境。
新聞稿聯絡人:吳科長佩樺
聯絡電話:(02)25505500分機2101

發布單位:財政部關務署 發布日期:2023-03-30 更新日期:2023-03-30 點閱次數:1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