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常見問答 民意信箱 English RSS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將資訊分享到Twitter 將資訊分享到Plurk 彈窗列印設定
國產署針對外界質疑臺南平實營區國有土地招標地上權炒地,澄清說明歷次權利金底價係反映住宅區及商業區基地個別條件,並無刻意炒作土地情事

媒體報導國產署113年招標設定地上權,就臺南平實營區土地權利金,較110年8月標脫之地上權每坪平均權利金底價,調漲155.38%,質疑國產署有帶頭炒作之嫌疑。國產署說明,臺南市平實營區110年地上權標脫標的,其土地使用分區為第五種住宅區,建蔽率60%、容積率210%;112年底標脫同區域標的及今年度刻正公告招標標的均為商業區土地,建蔽率60%、容積率360%,兩者土地使用分區、使用管制內容均不同,且商業區土地之法定容積率為住宅區之1.7倍,無法等同類比。況該住宅區標的113年公告現值,亦較110年上漲41.07%。

至今年度列標標的雖與112年標脫標的同屬商業區,但本次標的北側緊臨平實轉運站,規模大0.88倍,且屬四面臨路之完整街廓,其區位條件、規模及臨路狀況,均較112年標的條件更佳,且113年公告現值亦較112年每坪調漲2.6萬元,故其土地評定市價於反映該區近期土地售價成交價格、區位條件後,較去年標脫標的為高自屬合理,並無刻意炒作之情事。本次招標設定地上權目前仍公告招標中,並未標脫,以此定論國產署炒作土地實有失公允。

招標設定地上權係國家保有土地所有權提供使用權予民間活化國有土地方式,其市場價格約為附近所有權市場價格5~7成,於國人有土斯有財觀念下,兩者於不動產市場有其明確區隔。

新聞稿聯絡人:江科長彩禎

聯絡電話:02-27718121轉1321

發布單位:財政部國有財產署 發布日期:2024-01-24 更新日期:2024-01-24 點閱次數: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