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常見問答 民意信箱 English RSS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將資訊分享到Twitter 將資訊分享到Plurk 彈窗列印設定
預先審核好安心-申請審核是否為貨物稅應稅貨物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表示,貨物稅係對特定類別貨物於國內產製出廠或自國外進口時課徵。目前課徵貨物稅類別有橡膠輪胎、水泥、飲料品、平板玻璃、油氣類、電器類及車輛類等7大類貨物,每一特定貨物課徵都有其立法目的,應否課稅會因產品結構功能不同而異,當今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各類新型產品不斷推陳出新,尚難僅憑產品名稱或外觀來認定應否課徵貨物稅,產製廠商對其擬產製貨物是否屬應稅貨物有疑問時,可向所在地主管稽徵機關申請預先審核。
       該局以「電器類」為例,鑒於國人多注重養生,為了吃出「健康」,通常在烹飪料理時,多以少油少鹽少糖為考量,因此具有不需用油及空間小等特點的「氣炸鍋」,成為不少家庭必備的家電產品,值得注意的是,以烘烤食物為主要功能且具有封閉箱體的「氣炸鍋」,其外觀與內部構件雖與傳統電烤箱不同,但其加熱原理、產品主要功能及應適用的電器檢驗標準等要件,都與貨物稅條例規定的電烤箱相同,屬貨物稅條例第11條第1項第9款規定「電烤箱」的課稅項目,應課徵15%貨物稅。
       該局進一步說明,廠商為迎合消費者需求,部分新型電器產品多朝向單機一體多功能研發製造,因此新型產品的外觀與其內部構件大多與傳統電器產品迥異,產製廠商對於各類新型產品應否課徵貨物稅如有疑義,得於產製貨物出廠前填寫「產製貨物出廠前預先審核貨物稅徵免申請書」及檢附相關型錄、操作說明及圖樣等逕向工廠所在地稽徵機關申請審認,並於辦理具結手續後再行出廠,以免被查獲後,除補稅外還須受罰。  
       該局特別提醒,產製廠商於產製前可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https://www.etax.nat.gov.tw)之稅務資訊項下「預先審核貨物稅徵免專區」,查詢參考預先審核貨物稅徵免案例(該專區已置放電器及飲料類等84個案例可供查詢)及下載預先審核相關申請書表,如對相關規定有疑問者,可撥打免費服務電話0800-000321詢問,該局將有專人竭誠為您服務。
新聞稿聯絡人:銷售稅組   蔡股長
聯絡電話:(03)3396789轉1280

發布單位:財政部北區國稅局 發布日期:2023-10-12 更新日期:2023-10-12 點閱次數: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