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常見問答 民意信箱 English RSS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將資訊分享到Twitter 將資訊分享到Plurk 彈窗列印設定
財政部與法務部「109年外商及企業誠信論壇」圓滿落幕,公私協力,互利雙贏

財政部為加強企業法令遵循宣導,首次與法務部跨域合作,於109年7月14日假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109年外商及企業誠信論壇─跨域誠信治理‧布局全球商機」研討會,會中針對有關聯合國反貪腐公約結論性意見有關「防治私部門貪腐」等議題深入探討,共200位企業與外商代表參與踴躍,活動圓滿結束。

財政部蘇建榮部長在致詞時表示,海關在全球貿易安全化與便捷化上扮演著中心角色,基此,財政部關務署本於提升專業的精神,除遵守世界關務組織(WCO)公布修正的「阿魯沙宣言」之10項廉政策略精神,推動各項廉政工作外,另從夥伴合作、流程簡化、資訊化及科技化等面向精進便捷通關措施,並積極與業界溝通,達到關務行政決策及執行透明性,同時規劃導入業者自評制度,藉由事前輔導與事後分級控管措施,提高業者法令遵循程度。

法務部蔡清祥部長特別指出,法務部目前推動的「揭弊者保護法」草案,將保護範圍擴大及於私部門,在私部門多元、複雜的揭弊態樣下,必須要建立完善的檢舉人保護制度,為吹哨者提供後盾,該法立法通過後,將進一步達成聯合國反貪腐公約之要求。本次邀集海陸空運輸業、製造業、報關業等業者,一同探討法令遵循議題,凝聚公私部門、協力合作落實法令遵循及企業誠信,共創雙贏局面並得到國民肯定。

本次專題演講邀請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司治理中心(TWSE)公司治理部黃玻莉經理「從法令遵循推動企業誠信與永續發展」,黃經理以實際例案例說明企業貪腐所付出的重大代價,不僅提高至少百分之十的企業成本,還要支付高額政治支出從事關說、行賄等共謀的貪腐行為,並將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因此,國際間推動各項反貪腐公約及盟約,並將反貪腐指標納入國際企業永續評比,認為企業界應努力反對一切形式的腐敗包括敲詐和賄賂。黃經理亦簡介「上市上櫃公司誠信經營守則」等我國公司誠信經營相關法令規章內容,強調公司應制定以誠信為基礎之政策,並建立良好之公司治理與風險控管機制,以創造永續發展之經營環境。

此外,亦邀請DHL洋基通運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處陳清松經理以 「2020全球最受好評的最佳雇主經驗分享」為題,分享成功標竿經驗。陳經理表示,DHL自我期許為海關的延伸,致力確保公司誠信與負責任行為,公司事事都合法合規(Compliance),對內重視訓練,並時時提醒員工合法合規的重要性,使員工具備足夠辨識可疑人物及可疑貨件的敏感度及知識及技巧;對外善盡社會責任,使員工在耳濡目染下,更有意願去舉報不法,使DHL成為海關之延伸,除助海關站在第一線外,也保障了DHL網絡的安全。

最後,專題研討座談由法務部廉政署鄭銘謙署長主持,邀請與談人關務署陳依財副署長、台灣證券交易所公司治理部黃玻莉經理、DHL洋基通運股份有限公司政府及海關事務施錦和經理、台灣透明組織協會葉一璋執行長、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陳盈州會計師,共同探討如何導入私部門優良標竿案例,強化私部門認知「誠信法遵」與「社會責任」對企業永續經營的重要性,並提供公司內部治理訂定防貪策略的指引方向,以鼓勵更多的公私部門建立反貪腐夥伴關係。

 關務署陳副署長在與談時表示,海關近年積極利用智慧科技發揮邊境管理效能與效率,關港貿單一窗口系統不僅加速貨物通關,亦作為政府機關間資訊共享平台,強化風險管理,兼顧通關便捷及貨物安全。對於誠信及法遵業者,推動AEO制度,給予快速通關之優惠,使海關人力能致力於不法之查緝,創造雙贏。與談貴賓與在場企業熱烈討論,期能透過論壇,協助外商與企業提升永續競爭力,並營造臺灣透明社會及廉潔文化。

貪腐問題已無國界之分,未來廉政工作的推動,不再侷限政府部門,亟需民間社會力量的共同參與,將主動結合私部門建立反貪腐夥伴關係,建立積極便民態度,強化行政效率與提升行政透明,為誠信經營的企業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

 

新聞稿聯絡人:鄭湘怡

聯絡電話:02-23228304

發布單位:財政部 發布日期:2020-07-14 更新日期:2020-07-14 點閱次數:2409

附件下載

附件圖檔瀏覽

預覽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