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常見問答 民意信箱 English RSS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將資訊分享到Twitter 將資訊分享到Plurk 彈窗列印設定
近期經貿與稅收情勢(109年4月24日) - 專題:機械出口概況及國際比較

一、國際經濟情勢

1.IMF(按購買力平價計算)IHS 4月最新預測,全球經濟前景急轉向下,2020年均預估衰退3.0%,分別較上年減5.9個、5.6個百分點,為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首見。

2.受此波新冠疫情拖累,2020年全球貿易量將明顯滑落,IMF預測衰退11WTO於兩種假設情境下,分別萎縮12.9%31.9%

二、國內經貿情勢

1.由於新興科技應用加持,產能回台效應及基期較低,109年第1季我國出口年增3.7%進口因資本設備購置以及記憶體需求增加,年增3.5%。第1季電子零組件業需求強勁,生產指數年增25.0%,帶動工業增8.9%

2.消費方面,受百貨商場買氣下跌、宅經濟發酵與民眾囤積民生物資需求遽增等交互影響,第1季零售業營業額年減0.6%;餐飲業因觀光客及聚餐需求降低,年減6.6%1093月失業率3.72%,連兩個月揚升,累計1-3月平均失業率為3.69%,年增0.01個百分點

3.賦稅方面,1-3月實徵淨額年增369億元或10.1%,主因營業稅具落後徵繳特性,加上部分上市櫃公司股利改採多次分配,扣繳稅款提前入帳所致。稅目中以營業稅增174億元最多,其次綜所稅、證交稅各增122億元、91億元,娛樂稅、菸酒稅因疫情衝擊,分別減2.9%8.2%

三、機械出口概況及國際比較

1.我國在智慧製造趨勢帶動下,機械設備業國內生產毛額逐年成長,107年跨越3千億元門檻,附加價值率自100年低點逐漸攀升,近3年均維持在26%以上,產業創新及技術能力漸次提升。機械產品直接外銷約占6成,對中國大陸之依賴度近3成,高於其他國家,然而在國際市場承受來自中國大陸之競爭壓力已見上升。

2.受惠於全球自動化生產風潮、中國製造2025及美國推動製造業回流,近年我國機械出口順勢走揚,107年創256億美元高點,出口主力為金屬加工工具機及生產半導體用機械,後者已有後來居上之勢,惟108年受貿易戰衝擊,109年復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機械出口連番下挫,並推延復甦期程,其中受中國大陸需求緊縮之牽連最深。

3.與主要國家相較,我國與南韓機械出口態樣較為近似,占總出口比重及前4大外銷市場結構相仿,且生產半導體用機械均占據重要地位;南韓雖在美國、中國大陸及日本三大主要機械進口市場之總市占率排名優於我國,但我國在工具機品項之排序全面領先;另近10年兩國工業機器人出口均翻升1倍,不及中國大陸,但較美、日、德等先進國家為速。

四、結語

1.今年初以來美中貿易關係緩解,全球經濟一度顯露觸底回溫跡象,但隨新冠疫情爆發與加速蔓延,各國相繼實施封鎖管制措施,實體經濟活動滯緩,主要機構預測今年全球將面臨嚴重經濟衰退,尤以第23季受創最深,惟衝擊程度與持續期間具高度不確定性,仍取決於疫情發展。

2.在公衛危機陰影壟罩下,我國受惠於5G、高效能運算等新興應用穩定推展,遠距商機順勢升溫,以及業者製程領先優勢等有利因素,第1季出口及工業生產維持正成長,惟餐飲業受創嚴重,零售業及勞動市場亦見不等程度之波及。隨疫情發酵,第2季內、外需求仍將遭遇逆風,且在維持社交距離等措施持續落實下,民間消費所承受壓力恐將更甚。

3.1季全國稅收穩定增長,惟肺炎疫情衝擊已顯現於菸酒稅及娛樂稅,其餘稅目則因遞延因素尚不明顯。展望未來,隨疫情對稅收之負面影響陸續浮現,且政府採行綜所稅延後申報與提早退稅,減徵營業、牌照、房屋稅及娛樂等稅務協助措施,加以受重量級企業股利改按季發放之影響,今年稅收變化態勢或將不同於往年。

 

完整內容請參見新聞稿本文(pdf)

 

 

財政部統計處發言人:蔡處長美娜

聯絡電話:(02)2322-8339

 

業務聯絡人:梁科長冠璇

聯絡電話:(02)2322-8341

發布單位:財政部統計處 發布日期:2020-04-24 更新日期:2020-04-24 點閱次數: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