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常見問答 民意信箱 English RSS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將資訊分享到Twitter 將資訊分享到Plurk 彈窗列印設定
關務署打造全球首例跨國貿易通關區塊鏈服務

  關務署表示,今年初試辦的跨國貿易通關區塊鏈服務,已於八月份取得卓越成果。由臺灣率先與新加坡及紐西蘭進行跨境合作,以區塊鏈打造更便捷安全的跨境通關環境,著重於跨境通關、貿易及運籌文件之交換,包括商業發票、裝箱單、原產地聲明書等資料交換與跨境驗證,以加速貨物進口作業。
    透過臺星及臺紐區塊鏈平台合作,兩國進出口商、物流業者、與政府機關可以利用區塊鏈傳送並驗證各項國際貿易文件,降低跨境貿易成本,提升貿易效率。此創新計畫為關務署持續為臺灣通關、貿易及運籌業界打造更完善跨境通關環境之另一項努力。
    關務署署長謝鈴媛表示:「此次以創新科技開創臺灣與新加坡及紐西蘭之跨境貿易區塊鏈合作,期能為臺灣與新加坡及紐西蘭通關與貿易業者創造更優質之跨境通關與貿易環境,進一步促進臺星及臺紐雙邊貿易,並深化臺灣與自由貿易協定國家之合作夥伴關係。同時,我們也感謝許建隆董事長帶領的關貿網路股份有限公司區塊鏈團隊與其亞太電子商務聯盟夥伴 (PAA, Pan-Asian E-Commerce Alliance) 之共同努力,提供跨境區塊鏈平台服務,以嶄新技術將臺灣與世界連線。」
    現今全球疫情嚴峻,許多國家企業員工居家上班,透過網路傳輸文件之方便性及安全性更顯重要。由關務署領導的跨國區塊鏈平台,獲得參與計畫的先導業者高度認可及肯定,在疫情中確保跨國貿易作業不中斷。其中,參與計畫的臺灣進口商美商明尼蘇達礦業製造股份有限公司(3M)表示,透過跨境區塊鏈無紙化服務,使該公司原本需時半天的進口通關文件準備及跨境傳送時間縮減為五分鐘,也使3M新加坡居家上班同仁辦理出口業務時,免除郵遞紙本貿易文件的不便。另外一家參與計畫的紐西蘭廠商Zespri也表示,跨境區塊鏈平台使奇異果出口至臺灣作業時間縮短,同時加強了文件傳送安全性,也加速水果上市時間。
    區塊鏈分散系統及安全機制很適合應用於國際貿易作業,透過區塊鏈上資訊易於追溯來源特性,減少跨境貿易文件詐欺情事發生,並加快文件審核流程,有助於貨物通關作業。關務署表示,將持續將此跨境區塊鏈服務試辦範圍擴展至更多國家及更多廠商。


新聞稿聯絡人:林明衍 稽核
聯絡電話:02-25505500分機 2541

發布單位:財政部關務署 發布日期:2020-09-08 更新日期:2020-09-10 點閱次數: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