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常見問答 民意信箱 English RSS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將資訊分享到Twitter 將資訊分享到Plurk 彈窗列印設定
近期經貿與稅收情勢(112年4月25日) - 專題:臺日韓中對美出口及在美進口市占概況

一、國際經濟情勢

1.IMFIHS最新展望,今(2023)年全球經濟分別成長2.8%(按購買力平價計算) 2.3%,續處弱勢格局。

2.WTO預測今年全球商品貿易量成長1.7%,低於2010-2022年平均(2.6%)IMF對包含商品及服務貿易之成長率預估為2.4%,亦不及2000-2019年均值(4.9%)

二、國內經貿情勢

1.國際景氣疲弱不振,產業持續庫存調整及外銷淡季效應,我國112年第1季出口年減19.2%;進口隨出口引申需求疲軟,廠商備料意願保守,年減15.8%,出、進口規模齊降至千億美元之下。第1季電子零組件業生產指數劇減19.9%,連帶抑低製造業及工業生產指數各衰退15.4%14.7%

2.消費方面,受益於春節連假人潮回流,加以疫情影響淡化,推升消費需求,第1季零售業營業額年增5.3%;餐飲業因公司行號復辦尾牙、春酒,以及民眾出遊帶動餐飲需求增加,營業額年增17.2%。第1季平均失業率降為3.53%,為90年以來同期最低

3.賦稅方面,第1季實徵淨額4,872億元,年增44億元或0.9%,主因國內防疫管制鬆綁,民間消費漸回常軌,加以利息及薪資扣繳增加挹注相關稅收。稅目中以營業稅增加109億元最多,其次為綜所稅、遺贈稅各增77億元及39億元,證交稅及土增稅則各減136億元、110億元。

三、臺日韓中對美出口及在美進口市占概況

1.美國為臺、日、韓、中的重要外銷市場,占出口比重約12成,由於美中兩強對峙與全球疫情牽動生產鏈布局,近5年臺、韓對美出口累計增幅各達1倍、60%,優於中(+34.7%)、日(+2.8%),占比均增4個百分點。出口貨品結構方面,兩岸相似,皆以資通與視聽產品為主力,我國又因電腦相關產品比重攀升,集中度明顯提高,日、韓則以小客車為大宗。

2.中國大陸居美國最大進口國,惟隨關稅加徵措施延續,其在美進口市占率自201721.6%下降至202216.5%(14年來最低),多項貨品均呈滑落,其中顯示卡、伺服器、電腦零附件等高附加價值產品,美方頗多轉自我國進口,電機、網通、家具等以東南亞、墨西哥受惠較多,儲存媒體則由南韓奪冠。此外,我國在螺釘螺栓市占領先地位亦續見鞏固。

3.至於筆電、手機等美對中依賴程度較高的產品,因應美中科技戰、地緣政治風險、供應鏈安全等議題,建置中國大陸以外的生產基地已蔚為趨勢,我國除了投入研發維繫競爭優勢外,也相應加速調整全球產能布局。近年我在美國進口市占率逐步擴增,升居第8大進口市場,臺美持續推動各項經貿對話平臺,深化供應鏈戰略夥伴關係,有助於促進雙邊貿易與投資。

四、結語

1.不利全球經濟發展之因素持續蔓延,通膨壓力並未因商品漲勢稍緩而全然消解,勞動市場依舊吃緊,加上主要經濟體貨幣緊縮政策外溢效應日趨明顯,金融體系脆弱性浮現,致使總體前景再次偏向下行。國際機構認為短期內全球經濟成長速度恐難恢復疫情前20年的平均水準,並示警地緣政治分裂加劇經濟碎片化之風險,將使全球經濟備受壓力及挑戰。

2.國際景氣欠佳,抑低我國外貿表現,生產活動同受制約,部分企業投資計畫亦轉趨審慎,今年第1季我國出口及製造業生產連續2季下滑,幸而疫情淡化且就業情勢平穩,民生經濟活動漸回常軌,零售及餐飲營業額益見穩定成長。由於全球經貿動能偏弱,今年上半年出口難見好轉跡象,然而隨內需消費升溫,國內經濟可望展現韌性,維持溫和成長態勢。

3.受惠於疫情淡化,消費回復常態,加以央行升息與企業年終獎金發放增加,帶動營業稅及綜所稅扣繳稅額成長,惟股、房市交易趨緩,正負相抵後,首季全國稅收大致持平。展望未來,111年產業薪資及股利發放成長,有望挹注所得稅,惟上市櫃公司獲利較去年衰減,綜所稅因應物價調高免()除額等因素之影響仍有待觀察,預期隨第2季主要稅目申報後,全年稅收情勢始漸明朗。

 

完整內容請參見新聞稿本文(pdf)

 

 

財政部統計處發言人:蔡處長美娜

聯絡電話:(02)2322-8339

 

業務聯絡人:殷科長英洳

聯絡電話:(02)2322-8341

發布單位:財政部統計處 發布日期:2023-04-25 更新日期:2023-04-25 點閱次數: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