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常見問答 民意信箱 English RSS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將資訊分享到Twitter 將資訊分享到Plurk 彈窗列印設定
財政部積極參與國際財稅交流,展現我國稅務行政數位化成果

財政部表示,該部今(111)年透過多邊國際會議場域或雙邊會議交流,與亞太區域國家分享我國稅務行政數位化成果,包括手機報稅服務、電子發票普及化,及運用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提升稅務服務品質與稅務行政效能等相關發展。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經濟,許多國家財政支出遽增;為持續推動公共建設與提供公共服務,各國在亞太經濟合作(APEC)、亞洲開發銀行(ADB)等國際組織會議場域,就稅務行政數位化議題熱烈討論,以提升稅務行政效率並強化稅務遵循風險評估能力,利用數位化工具獲取穩健及合理財政收入,強化自身國內資源調配(Domestic Resource Mobilization)能力。財政部蘇部長建榮於今年9月出席ADB年會時,特別強調推動國內資源調配工作之重要性,並於今年10月出席APEC財長會議時,分享我國稅務行政數位化相關成果。

財政部進一步說明,我國一向重視數位化發展,樂於參與各項能力建構工作,協助發展中經濟體強化財政韌性。該部財政資訊中心張主任文熙於今年6APEC主辦經濟體泰國舉辦之「運用數位科技達成有效徵稅」視訊研討會擔任講座,分享我國數位轉型經驗及所面臨之挑戰,強調我國已邁入智慧政府階段,致力以民眾為主、導入人工智慧(AI)技術、提供行動稅務服務及建立以資料為導向之稅務環境,且更加著重資訊安全及網路安全問題;為提升稅務查審效能,並持續發展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RPA)、智能偵測逃漏稅異常、資料治理與大數據分析等。

雙邊會議交流部分,財政部今年2月及7月分別與1大洋洲國家及與1東南亞國家,以視訊會議交流加值型營業稅法規架構、稅務行政作業流程、稅務資訊管理與系統建置等,分享我國推動電子發票經驗,深化跨境稅務交流與合作關係;又本部蘇部長與帛琉財政部長甫於今年10月簽署財政合作協定,我方樂於就稅務行政數位化等議題與帛方交流,共同實現財政永續。

財政部說明,該部將持續關注國際間稅務行政數位化最新發展,積極分享我國成果並汲取他國經驗,強化我國於國際社會參與度與貢獻度,提供更優質數位稅務服務並增進稅務行政效率。

 

 

新聞稿聯絡人:王科長瑀璇

聯絡電話:2322-8183

發布單位:財政部國際財政司 發布日期:2022-11-16 更新日期:2023-09-22 點閱次數: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