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常見問答 民意信箱 English RSS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將資訊分享到Twitter 將資訊分享到Plurk 彈窗列印設定
注意快遞進口規定,跨境網購少煩惱

基隆關表示,國內民眾跨境網購情形日益普遍,而網購的貨物大部分透過快遞,包括海運快遞方式進口,也大多採用簡易報單申報。惟進口人未必了解快遞貨物簡易申報有其限制,也可能不知道貨物輸入相關管理規定,往往因所購買的貨物不得於海運快遞貨物專區通關,或不適用簡易報單申報,以致無法於預期時間收到貨物。於是海關經常接獲民眾抱怨電話,指稱網購貨物遭卡關。因此,該關特別提醒商民注意快遞貨物簡易申報及進口有關規範,以免網路下訂後無法及時收到貨物,或是網購的貨物因無法取得輸入許可而需辦理退運,徒增煩惱。

基隆關強調,並非所有貨物均可經由海運快遞管道,並以簡易申報方式通關,據海運快遞貨物通關辦法第12條規定,凡涉及輸出入規定、應課徵貨物稅及反傾銷稅等貨物不得以簡易申報單辦理通關。常見相關貨品諸如食品、藥品、通訊產品、醫療器材、毛巾及鞋靴等,皆不得採取簡易申報通關,而應以一般報單申報進口。

然實務上仍有前述貨物以海運快遞方式報運進口、或以簡易報單申報情形,一旦經海關發現,即會要求由簡易申報改為正式申報,或自海運快遞專區移至其他倉棧辦理通關,並對貨物進行查驗。如貨物屬於需要許可始得進口者,海關將立即通知進口人向主管機關專案申請,完成輸入許可手續後,貨物方得放行;其作業程序,含重新申報、貨物移倉、補證(輸入許可文件)、貨物查驗及估價、放行等,至少須時2週以上。又如進口人未能取得輸入許可,尚需辦理貨物的退運,將耗費更多時間。類似情形,都會延滯貨物的通關。

基隆關籲請民眾訂購海外商品前,先行確認貨物是否適合以海運快遞方式運送,或是否需要輸入許可文件。如對於貨物是否適用海運快遞簡易申報不明瞭,可洽本關服務台(電話0800306021)或八里分關(電話02-2610-1108分機5026)。

 

聯絡人:八里分關蔡明雄            電話:02-2610-1108分機5015

發布單位:財政部關務署 發布日期:2020-07-09 更新日期:2020-07-09 點閱次數:2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