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常見問答 民意信箱 English RSS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將資訊分享到Twitter 將資訊分享到Plurk 彈窗列印設定
海關對TVBS新聞網報導「查緝大小眼?業者爆疑陸貨特嚴 關務署駁」之說明

    媒體報導「不少民眾埋怨近期怎麼包裹收到的時間,比平常晚了好幾天,除了春節量大,業者透漏還有原因是關務署要求都得換上透明包裝」一節,關務署澄清表示,海運快遞採逐件通關,貨物多以紙箱為外包裝,惟部分業者在紙箱外另行加套不透明編織袋,除過度包裝不符環保外,也容易遭不法人士用以掩飾原裝箱貨物類別或夾藏未申報貨物。為符環保、提高查緝效能及加速通關,關務署基隆關自110年10月1日起鼓勵業者減少紙箱外加套編織袋,倘因運輸裝卸需要,亦宜以透明材質套袋。上開措施實施3個月以來,大部分業者均能配合。
    關務署進一步說明,快遞貨物除涉及輸入規定須取具主管機關簽審許可文件者外,原則上當日拆櫃之貨物均能即時提領出倉,尚無貨物延宕通關情形。另為因應年關將近貨物量增加,該署各關均配合加班,以加速貨物通關。
    關務署強調,海運快遞貨物高達99%來自中國大陸,僅有少量貨物來自日本及韓國等地,並無來自澳洲之貨物,且海關對進口貨物係採風險管理機制進行抽驗,出口國僅係風險因子之一,並無報導所述查緝大小眼情事。另年節將近,為防止毒品、槍彈、私菸酒及含動植物疫病產製品等管制物品入侵,海關第一線同仁辛苦加班,加強辦理通關及查緝事宜,惟仍有部分不法人士心存僥倖,關務署再度呼籲民眾於上網購物時,切勿購買疫區之肉類製品,且應確實瞭解網購貨物進口申報規定,並籲請快遞業者遵守相關通關規定,慎選合作對象,以免違規受罰。

新聞稿聯絡人:林科長錦宏
聯絡電話:(02)25505500分機2521

發布單位:財政部關務署 發布日期:2022-01-14 更新日期:2022-01-14 點閱次數: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