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常見問答 民意信箱 English RSS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將資訊分享到Twitter 將資訊分享到Plurk 彈窗列印設定
何謂進出口貿易指數?貿易指數資料如何產生?其目的為何?與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之進出口物價指數有何不同?
  1. 進、出口貿易指數係衡量我國進、出口貿易概況與貿易條件之演變,以供各界應用參考;指數種類計有:價值指數、單位價值指數、數量指數及貿易條件4種,單位價值指數及數量指數除按進、出口分別編製總指數外,另按國際商品統一分類制度(HS)分類架構編製類、章指數。
  2. 主要採海關資料,剔除進出口頻次較少、規格及價格較屬主觀認定者,並挑選進出口值達一定水準且各月貿易值穩定者進行編算,而第84、85、87及90章多含輕薄精巧特性之貨品,其價格係運用行政院主計總處進出口物價調查資料,並配合其查價項目內涵對應貨品號列,計算其價格變動。
  3. 貿易指數主要用以衡量我國進出口貿易概況、調度外匯及核定配額、調節進出口貨品供需及研究分析,亦為財經決策重要經濟指標之一。
  4. 行政院主計總處依據我國進出口商品結構,選取代表性進出口商品為查價項目,並由選定之進出口商填報,按月編布進出口物價指數,基本分類依循HS架構,以衡量我國進、出口貨品價格水準之變動情形,由於選樣貨品、編製方法及編製目的不同,與本處編製之進出口單位價值指數不盡相同。
發布單位:財政部統計處 發布日期:2016-02-16 更新日期:2023-10-25 點閱次數:4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