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常見問答 民意信箱 English RSS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將資訊分享到Twitter 將資訊分享到Plurk 彈窗列印設定
採購股東會紀念品支付進項稅額取得的統一發票不得申報扣抵銷項稅額

公司召開股東會,購買紀念品贈送股東,該紀念品屬與推展業務無關的餽贈,其進項稅額不得申報扣抵銷項稅額。

財政部高雄國稅局說明,依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以下簡稱營業稅法)第19條第1項第3款規定,交際應酬用的貨物或勞務支付的進項稅額,不得申報扣抵銷項稅額;同法施行細則第26條第1項定明,所謂交際應酬用的貨物或勞務,包括宴客及與推廣業務無關的餽贈。公司於召開股東會時,贈送股東的紀念品與業務推展無關,屬公司對股東的饋贈,購買該紀念品支付進項稅額所取得的進項統一發票不得申報扣抵銷項稅額;又若公司以自行產製、進口或購買供銷售的商品轉供股東會紀念品,因為該等商品支付的進項稅額已申報扣抵銷項稅額,嗣後轉供股東紀念品時,依營業稅法第3條第3項第1款規定,應視為銷售貨物,並按商品變更用途時的時價作為銷售額,以公司名義為買受人按自我銷售開立統一發票,該統一發票記載的進項稅額,依上開規定,不得申報扣抵銷項稅額。

該局舉例,轄內A公司經營家用器具及用品零售,向B公司購買1萬個指甲剪作為股東會紀念品,並取得B公司開立銷售額新臺幣(下同)100萬元的三聯式統一發票,依營業稅稅率5%計算,進貨的營業稅額為5萬元,但因該贈送股東紀念品的行為與公司業務推展無關,因此A公司在申報營業稅時,該筆紀念品的5萬元進貨營業稅額不得扣抵銷項稅額。

該局提醒,公司如誤將購買紀念品支付的進項稅額申報扣抵銷項稅額致生漏稅額情事,於未經檢舉、未經稅捐稽徵機關或財政部指定之調查人員進行調查前,已自動補報並補繳所漏稅款者,依稅捐稽徵法第48條之1規定,得加計利息免罰。民眾如有相關疑義,可撥打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000-321洽詢,或至該局網站(https://www.ntbk.gov.tw)利用國稅智慧客服「國稅小幫手」線上查詢。   
    
提供單位:銷售稅組      
聯絡人:李建和    課(股)長    聯絡電話:(07)7256600  分機7360
撰稿人:林怡君                          聯絡電話:(07)7256600  分機7368

發布單位:財政部高雄國稅局 發布日期:2024-04-16 更新日期:2024-04-16 點閱次數: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