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常見問答 民意信箱 English RSS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將資訊分享到Twitter 將資訊分享到Plurk 彈窗列印設定
近年施政亮點
 

這幾年,國內經濟快速成長、帶動稅收增加,政府更有餘裕造福國人,同時仍嚴守財政紀律,減少舉債、積極還債,財政部向大家報告,2016年至今的債務管理成效:

中央政府長期債務比率從33%下降至27.2%(2023年11月底止),債務實際僅淨增加4,200億元,遠低於前任政府;此外也積極協助地方改善財政狀況,地方政府長期債務比率從5.4%下降至3.1%(2023年10月底止),整體債務不僅持續下降,且明顯優於美、日、德等G20主要國家。

總決算連續6年歲入歲出有賸餘,不僅每年依法全數執行債務還本,更適時增加還本,7年來已還債7,960億元!其中2018至2023年因稅收執行良好,原編列舉債預算數合計6,556億元全數未舉借。

這些財政健全的好成績,世界也有目共睹,2021、2022年穆迪、惠譽、標準普爾三大國際信評機構調升臺灣信用評等或給予正向評價;瑞士洛桑管理學院「2023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其中「財政情勢」更從第10名大幅進步到第6名,可見臺灣債務控管的表現持續獲國際肯定。

財政穩健

為了加速疫後復甦、維持經濟成長,政府提出《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其中1,417億元用來發放普發現金每人6,000元,與全民共享經濟成果。

感謝相關部會通力合作、各金融機構全力協助,以及民眾的配合與支持,從112/3/22登記入帳開放以來,普發現金整體作業順利推動,也在112/10/31完成階段性任務,共超過2,348萬人請領(99.7%)!

但別忘了,112年10-12月國內出生領有出生證明國民,且生父或生母符合領取資格的新生兒,也可以領6,000元!提醒新手爸媽們,配合醫療院所新生兒通報時程,記得在寶寶出生10日後攜帶相關證件前往郵局領現,可以領到今年1/31。

 

普發現金

這幾年政府不斷優化所得稅制,調高免稅額及扣除額,並配合物價上漲程度調整,讓國人在報稅時減負擔、很有感!

以單身新鮮人為例,106年度年所得超過30.6萬元就要繳稅,因為扣除金額提高,113年度(114年5月報稅)超過44.6萬元才需繳稅;如果有扶養小孩或長輩的家庭,可以扣除的金額更高,像是育有2名6歲以下子女的四口家庭,113年度年所得超過146.1萬元才要繳稅,三代同堂的五口家庭則提高到194.45萬元。

這幾年國家經濟快速發展、每人國民所得逐年提高,加上政府優化稅制,110年度已有47%申報戶(305萬戶)不用繳稅,0.85%申報戶(適用最高稅率40%,5.5萬戶)負擔了45.5%的應納稅額,可見稅制優化做到了所得重分配,讓有能力繳稅的人持續貢獻稅收,並用在社福支出、照顧更多需要幫助的族群。

財政部也會繼續努力,思考如何透過稅制改革,讓每一個家庭都能感受到政府的溫暖與照顧。

減稅再紓壓

減稅再紓壓 減稅再紓壓

減稅再紓壓 減稅再紓壓

你知道一支手機就能報稅,而且不用5分鐘嗎?

2020年COVID-19疫情爆發,面對即將到來的報稅季,國稅局可能成為大型群聚地點,政府首要任務,就是想辦法降低群聚感染風險。2021年財政部首次推出「手機報稅」,不用準備讀卡機、也不必安裝APP,一支手機就能在家報稅安心防疫。

操作5步驟、只要5分鐘,看似簡單,背後卻要克服許多挑戰,像是手機無法插卡,催生了新的身分驗證方式「行動電話認證」;受限手機螢幕尺寸、各廠牌規格不一,在兼顧使用者體驗與方便性的同時,更要做好資安防護。

推出三年,一年比一年更進步,開放編修資料,新增行動支付繳稅等,112年更推出附件上傳功能,越來越多人選擇手機報稅,從第1年約84萬戶,到2023年已經有近165萬戶使用了呢!未來也將繼續努力升級,大家準備好手機報稅了嗎!

手機報稅

因應美中貿易戰,為了協助臺商調整全球布局,並引導資金回流挹注國內產業,2019年8月15日《境外資金匯回專法》上路,提供為期2年的租稅優惠,鼓勵臺商回臺投資、共同拚經濟!

個人及營利事業匯回境外資金並依規定管理運用,可享優惠稅率第1年8%、第2年10%,免依一般所得稅制規定(20%)課稅;完成實質投資,稅率再減半。此外,匯回資金的用途都有明確管控,也限制不能用於房地產投資;2019年財政部主動向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提出報告,獲APG肯定本專法符合國際洗錢防制規範。

本專法引導資金實際匯回3,351億元,創造國內投資1,757億元(持續增加中),國庫稅收進帳292億元,在COVID-19疫情重創全球經濟時,臺灣投資依然持續大爆發!

境外資金回流

2023/8/1起,青年安心成家購屋優惠貸款4大升級,貼近民眾購屋實質需求,讓更多無自有住宅的家庭,房貸負擔更輕、彈性更高,實施期限也延長至2026/7/31!

貸款額度 最高800萬元提高至1,000萬元

利息補貼 政府額外補貼1碼(內政部住宅基金支應),加上公股銀行減半碼續辦,優惠共1.5碼(0.375%)

貸款年限 最長30年延長至40年

寬限期 3年延長至5年

新制上路以來申辦踴躍,2023年8至11月已累計協助1萬8,893戶無自有住宅家庭購屋,取得貸款1,351.7億元,較2022年同期成長214.6%,實質減輕國人購屋壓力。如有貸款需求,歡迎洽八大公股銀行諮詢申貸!

青安貸款

自2018年非洲豬瘟疫情爆發以來,4,000名海關全年無休把關,全面檢查來自高風險疫區旅客的手提及託運行李,國際郵包一律過X光機查驗,這樣的邊境防疫工作已是不可鬆懈的日常。

至今,海關已攔下未經檢疫豬肉及其製品1萬1,536件,共2萬589公斤,成功阻擋非洲豬瘟入侵,守護臺灣1,500億元豬肉產業,並與日本成為全東亞唯二非疫區國家!

感謝CIQS邊境團隊的努力,也感謝國人朋友配合防疫!如今國際疫情仍十分嚴峻,再次提醒大家,千萬不要攜帶、快遞或郵寄任何豬肉製品來臺,繼續團結防疫、守護臺灣豬!

非洲豬瘟

2021年7/1起,個人及營利事業於2016年1月1日以後取得的房地、房屋使用權、預售屋及其坐落基地,或有實質移轉房地的股權交易,持有期間2年內出售課45%、超過2年未逾5年出售課35%;營利事業比照個人依持有期間按差別稅率課稅。

截至2023年9月底,申報交易249,399件,其中持有5年內的房地平均每月6,422件,較實施前一年(房地合一稅1.0)平均每月7,558件減少約15%,顯示短期交易量減少,有效減緩不動產市場短期炒作情形。

房地合一稅2.0專區:https://www.mof.gov.tw/houseandland

 房地合一所得稅2.0

房屋所有人

「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2024.7.1上路!

減輕單一自住稅負:全國僅持有一戶房屋且供自住使用(排除房屋現值超過一定金額)稅率降至1%,減輕單純購屋自住者負擔,預估310萬戶房屋受惠、減徵稅額23億元。
加重多屋持有成本:非自住住家用房屋採「全國歸戶」,調高法定稅率為2%-4.8%,所有地方政府都必須按全國持有戶數「全數累進」課徵。
鼓勵空屋釋出租賃:出租申報租賃所得達租金標準,法定稅率降為1.5%-2.4%(原3.6%)。

➋+➌預估89萬至128萬戶房屋受影響,稅收增加約43億至52億元。

另外,「公益出租」及「社會住宅」可享租稅優惠,包含房屋稅稅率1.2%,地價稅稅率2‰,等同自住稅率;所得稅每屋月租金收入15,000元內免稅(社宅超過部分,費用標準為60%)。

房屋稅差別稅率2.0專區:https://www.mof.gov.tw/house

無屋族

申報綜所稅時,支付的房屋租金(減除政府租金補貼)由現行列舉扣除改為特別扣除,每一申報戶扣除上限也由12萬元提高至18萬元,但訂有排富規定(適用稅率20%以上者不適用),照顧經濟相對弱勢族群,預估46萬至102萬戶受惠,可支配所得增加約32億至71億元。


房屋稅負合理化

➊2017.5.10修正公布遺贈稅法及菸酒稅法,提高遺贈稅稅率及菸品應徵稅額,並將該部分稅收撥入長照基金,截至2023年11月底,遺贈稅及菸稅分別撥入長照基金615.73億元及1,757.40億元。

➋依所得稅法第125條之2規定,房地合一所得稅稅收部分用於長照支出,2016年至2023年11月底,已撥入長照基金1,552.93億元。

稅收挹注長照財源

電動車輛

➊2017.1.28至2025.12.31,購買完全以電能為動力的電動車輛並完成登記者,免徵貨物稅;但電動小客車以完稅價格140萬元為限(超過部分減半課徵)。截至2023年11月底,已71萬輛電動車受惠,減徵稅額145億元,有效防制空汙及促進電動車產業發展。

➋2012.1.6至2025.12.31授權地方政府可對電動汽車免徵使用牌照稅;電動機車免徵期間則為2018.1.1至2025.12.31。截至2023年11月底,已55,097輛電動車受惠,免徵金額36.04億元。

節能家電

2019.6.15至2025.6.14新購節能電冰箱、冷暖氣機及除濕機,每臺最高可退貨物稅2,000元。截至2023年11月底,已963萬臺電器受惠,減徵稅額160億元,有助節能減碳並帶動電器產業轉型發展。

節能電器退稅專區:https://gov.tw/mz4

新購電動車輛及節能家電減免稅

為了協助廠商降低成本、緩解物價上漲,2021.12.1起至2024.3.31實施28項關鍵原物料降稅,減稅利益853億元。國稅局及海關持續輔導業者,將降稅利益如實反映在商品售價上,與政府合作抗漲、穩定民生物價。

貨物稅

  • 卜特蘭一型水泥:應徵稅額由每公噸320元降至160元
  • 汽油:應徵稅額由每公升6.83元降至4.83元
  • 柴油:應徵稅額由每公升3.99元降至2.49元

營業稅

  • 進口黃豆、小麥、玉米:稅率由5%降至0%

關稅

  • 小麥2項:稅率由6.5%降至免稅
  • 牛肉16項:稅率由每公斤10元降至5元
  • 奶油:稅率由5%降至2.5%
  • 無水奶油:稅率由8%降至4%
  • 烘焙用奶粉2項:稅率由10%降至5%

關鍵原物料機動降稅

2024年度實施,2025年5月報稅適用!

擴大適用年齡至6歲,納稅義務人申報扶養6歲以下子女,第1名扣除額度由現行12萬元提高至15萬元,第2名以上加成50%至22.5萬元,另外取消排富規定,讓所有育兒家庭都能減負擔,符合政府因應少子化鼓勵生育政策,預估67萬戶受益,可支配所得增加約23億元。


擴大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

2017.12.28施行納稅者權利保護法,3措施維護納稅者權益:

➊國家不可對納稅者「維持自己及受扶養親屬基本生活所需要的費用」課稅,2023年度(2024年5月報稅)每人基本生活費調高至20.2萬元,預估235萬戶受益,減稅利益189億元,減輕民眾租稅負擔。

設置納稅者權利保護官,作為稽徵機關與納稅者之間的溝通橋梁,截至2023年9月底,稅捐稽徵機關受理9,118件,其中已辦結案件有超過99%後續未再提起行政救濟,有效疏減訟源。

設置納稅者權利保護諮詢會,廣納外界建言,截至2023年9月底,共收受74則提案,持續精進稅制稅政公平化及合理化。

納稅者權利保護制度

2022年1月1日起,遺產總額3,000萬元以下且遺產種類單純案(2024年起提高至3,500萬元)民眾可在親人死亡日起6個月內,線上或臨櫃向國稅局申請「遺產稅申報稅額試算服務」,由國稅局主動蒐集遺產及扣除額等資料並提供試算通知書,民眾只要確認試算內容無誤並回復,遺產稅申報就完成!免奔波查詢、免填寫申報書及計算稅額,截至2023年11月底,已減輕11.8萬件遺產稅申報負擔。

遺產稅稅額試算服務

為了協助中小企業疫後快速復甦、扶植創新與轉型升級,財政部配合經濟部疫後振興專案貸款,督導8家公股銀行於2023.4.17推出「中小企業千億振興融資方案」,期間至2024年底,原定貸款總額度3,000億元,截至2023年11月底,已核貸2096.29億元、協助24,929家企業。

考量已撥貸近7成,財政部經洽公股銀行擴大總額度達6,000億元,繼續給予微型及新創事業、中小企業疫後振興資金需求。企業如有貸款需求,歡迎洽公股銀行諮詢申辦!


中小企業千億振興融資方案

2022年底通過歷年最大幅度的促參法修正草案(堪稱促參2.0),擴大促參公共建設類別、新增政府有償取得公共服務機制、新增促參履約爭議調解機制、擴大促參案件獎勵對象及用途,讓民間資源更願意投資國家建設、提升公共服務品質。2016年迄今,促參共簽約540件,吸引民間投資金額2,900億元。

                                  促參2.0

國有非公用土地面積近22萬公頃,多位於都會邊陲地區不可開發利用,但含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國產署2019年建立「國有非公用邊際土地環境保護認養機制」,讓邊陲地區土地由民間環保團體認養,借重其專業管理與保育,同時響應ESG理念,媒合金融機構贊助經費或合辦活動,公私協力共同守護國土生態。

截至2023年11月底,已與環保團體簽約14案,認養面積達2,043公頃,並媒合10家銀行業者與環保團體合作。2023年更以「公私協力保生態 守護國土作伙來」為主題榮獲行政院第6屆「政府服務獎」社會關懷服務獎項的肯定!

 

國有非公用邊際土地環境保護認養機制
 

配合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國產署負責清理海岸計699餘公里,以「定點巡管清理」、「重點機動清理」、「協調機關統籌清理」、「主動媒合認養意願」及「加強宣導源頭管理」五大策略清理維護海岸環境。

2020年至2023年11月底,已巡管清理29萬5,084公里海岸,共清理1萬9,549公噸廢棄物;向10,096戶國有非公用土地養殖租約承租人宣導廢棄物去化再利用;主動媒合環保團體認養海岸地區國有土地1,651公頃。另外,撥用國有土地建置濱海地區公共設施890筆;釋出國有非公用海岸土地與主管機關共同改良利用招商引資(結合委託管理)3案,面積共8.05公頃。清理海岸土地執行成效良好,連續3年獲行政院評為中央政府組特優機關。

向海致敬!執行國有海岸土地清理
 

配合行政院毒品零容忍政策,海關持續加強邊境緝毒,充分運用大數據分析技術、輔以緝毒犬及科技查緝工具,鎖定高風險旅客及海空運貨櫃(物)、快遞貨物及郵包,嚴格防止毒品進入國內。

2018年至2023年11月底,共查獲毒品2,600案、21萬3,778公斤,價值超過新臺幣300億元,且超過9成是無密報自行緝獲案件,有效截毒於關口,守護國人健康。

毒品零容忍!海關截毒於關口

臺灣積極與經貿往來密切國家商訂互惠所得稅協定,幫助雙方企業及人民解決跨境雙重課稅問題,減輕租稅負擔。截至2023年底,我國已簽署生效35個全面性所得稅協定,包含韓國、日本、加拿大、波蘭、捷克及沙烏地阿拉伯等。
未來將持續努力推動,完備臺灣所得稅協定網絡,創造友善租稅環境。
推動洽簽所得稅協定

 

發布單位:財政部綜合規劃司 發布日期:2023-12-20 更新日期:2024-04-17